tubiao
探究當舖神秘的真實面目

    厚厚的鐵門,高高的櫃台,壹張凝重的面孔,拿著值錢的東西換幾兩以解手頭拮據的銀子……在很多人的印象中,門口壹個大大的“當”字,折射出舊時代典當行業的世間冷漠和無奈。

    時光流轉,到如今當舖不再局限于當初救急解難的意義,當舖的融資功能日益強大,壹些市民開始將當舖作爲融資理財的“第二銀行”,逐漸成爲壹種新的理財生活方式。近日,記者采訪市區多家高雄當舖,試圖探究這個依然有些神秘的行業真實面目。

  “在傳統觀念中,當舖就是‘救窮活命’的地方。不到走投無路,壹般人是不願進去的。而隨著經濟的快速發展,如今來當舖抵押物品的人多是生意人,急需資金周轉。”高雄當舖經理以自己的體驗概括當今當舖業主要顧客群的屬性。

  “如今當舖典當的物品的價格都是雙方商定的,大家都不覺得吃虧,這個協議才能定下來。”從事多年當舖行業的老鄭說,每筆單子都需交納利息和綜合服務費。爲了盡量降低這筆錢的數目,有的典當人會把當期說得短壹些,反正到時拿不出錢還能續當,而有的典當人也未必會按照抵押品的實價拿錢。“壹般都是手裏缺多少,就拿多少,壹來利息少了,二來還的時候也可以輕松些。”

  于是在當舖裏,價值幾十萬元的好車,往往只當10來萬元甚至更低的現象較常見。“有些當房子的人,都是有錢了就過來還壹些,沒錢了便在續當時多當壹點。”高雄當舖工作人員說,只要典當人拿的錢不超過他們的估價,都可以這樣操作。

  當舖雖然說利息比銀行要高點,但無論對個人或企業來說,總能在關鍵時刻能解燃眉之急。

  目前的當舖多集中于地産、汽車、黃金珠寶等大件,普通市民的確並不多。這使得典當行業在很多人眼中還相當神秘,知之不多,甚至還停留在以前救窮濟急的舊形象。

  但盡管如此,在老鄭看來,這種介于民間和銀行之間融資的典當是個永不過時的行業。對于單位來說,經濟不景氣時,可以忙著籌錢渡過難關;經濟景氣時,又可以籌得資金擴大生産。對于個人缺錢時,通常都會想到向朋友賒借,但如果有些人確實難以張嘴,就是借到錢也背負了壹份人情債,可走到當舖就不會了,不僅能借到錢,自己值錢的物品也會在當舖裏進行嚴密地保管,壹舉兩得。

  臨時典當解人所難

  “拿著房子、車子當個幾萬元的不稀奇,口袋裏沒幾元錢,面臨吃飯、住宿都沒著落的尴尬,走投無路時,爲了幾百元或幾千元不得不把心愛的東西典當,這些人背後或多或少都有壹些無奈的故事。”嚴守客戶隱私是個原則,沒有義務也沒有必要去打探這背後的故事,但開辦當舖這麽多年來,也遇見不少讓人難忘的事情。

  壹次,壹女孩來到當舖,她從手指上摘下壹個銀戒指遞給工作人員。由于價值不高,當時拒絕作當品,後來從女孩的敘述中得知,她高雄找工作,錢包丟了,連吃晚飯的錢也沒有了。于心不忍的工作人員,于是給她當幾百元。本以爲可能就這樣將戒指留在當舖了,畢竟也不值幾個錢,沒想到幾天後,女孩子就過來把戒指贖了回去,並連連向當舖表示了謝意。

更多詳情關注:高雄借款